預防登革熱宣導

在此發佈各式校內外訊息
回覆文章
abby
文章: 577
註冊時間: 2021年 4月 7日, 04:55

預防登革熱宣導

文章 abby »

一、為因應颱風造成各地降雨,環境中積水容器增加,請確實落實房舍內外潮濕處、陰暗處及植栽密集處加強清消,清除積水容器並刷洗盆栽底盤及空地、空屋與設備設施之環境管理及孳生源清除工作,預防登革熱流行疫情發生。
預防方法
登革熱是一種「社區病」、「環境病」,且病媒蚊對於叮咬對象無選擇性,一旦有登革病毒進入社區,且生活周圍有病媒蚊孳生源的環境,就有登革熱流行的可能性,所以民眾平時應做好病媒蚊孳生源的清除工作。此外,民眾平時也應提高警覺,了解登革熱的症狀,除了發病時可及早就醫、早期診斷且適當治療,亦應同時避免再被病媒蚊叮咬,以減少登革病毒再傳播的可能。
(一)一般民眾的居家預防:
容器管理與孳生源清除(請參閱「登革熱/屈公病教戰手冊」)
1.清除不需要的容器,如為無法自行處理的大型廢棄容器(如廢棄輪胎、浴缸或水族箱等)請聯繫環保單位清潔隊協助清運。
2.把暫時不用的花瓶、容器等倒置,使用時加蓋或以細紗網密封。
3.家中的花瓶和盛水的容器必須每週清洗一次,清洗時要記得刷洗內壁。
4.家中的陰暗處、地下室、屋簷排水槽或水溝應定期巡檢與清理。
5.家中應該裝設紗窗、紗門;睡覺時可掛蚊帳或使用補蚊燈,避免蚊蟲叮咬。
6.平日至市場、公園或菜果園等戶外環境,宜著淺色長袖衣物,並在身體裸露處或衣物上使用政府主管機關核可含DEET、Picaridin或IR3535之防蚊藥劑。
(二)清除孳生源四大訣竅-澈底落實「巡、倒、清、刷」
「巡」─經常巡檢,檢查居家室內外可能積水的容器。
「倒」─倒掉積水,不要的器物予以回收清除。
「清」─減少容器,使用的器具也都應該澈底清潔。
「刷」─刷除蟲卵,收拾或倒置勿再積水養蚊。
(三)防蚊措施:
1.出國或至登革熱流行地區時,應做好自我保護措施:
2.選擇裝有紗窗、紗門或空調設備的居住場所。
3.戶外活動時,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,身體裸露部位或衣物上使用政府主管機關核可含DEET、Picaridin或IR3535之防蚊藥劑。另如有防曬需求,建議先塗4抹防曬乳,間隔15分鐘後再使用防蚊液。
4.建議懷孕婦女如無必要應暫緩前往國內外登革熱流行地區,若必須前往請做好防蚊措施,避免病媒蚊叮咬。
(四)從登革熱流行地區返回後請自我健康監測14天,如有發燒、頭痛、後眼窩痛、肌肉痛、關節痛、骨頭痛、出疹等疑似症狀,請儘速就醫,並告知醫師您旅遊活動史與暴露史,利於醫師診斷。
(五)預防可能經輸血感染登革熱之暫緩捐血措施:
1.自登革熱流行地區離境,暫緩捐血4週。
2.登革熱確定病例痊癒無症狀後4週,才可再捐血。
3.確定病例之接觸者(包括住家、工作場所有登革熱患者或住家、工作環境被強制噴藥者),暫緩捐血4週。
二、若遭蚊子叮咬且出現發燒、頭痛、肌肉痛、關節痛、嘔吐、皮疹等疑似症狀應盡快就醫。
相關登革熱衛教資訊,敬請參酌
https://www.cdc.gov.tw/Disease/SubIndex ... 5gb-eA8PBw
0810登革熱衛教.jpg
0810登革熱衛教.jpg (1.24 MiB) 已瀏覽 67 次
回覆文章